Tuesday, March 1, 2011

帶手機去看病

手機好像是在我大學時出現的,但那時的現實生活中,很少看到手機,手機大部份是在電影裡出現,因為它又大又重,打架時用來敲頭比通話多。
記得那時候,我已經在醫院跟著大醫生看病了,當時,整個看診室都很安靜,病人一個進來,一個出去,氣氛都很嚴肅,從來都沒有聽到手機響起來的聲音,更沒有病人在看病時拿起手機,很高興的說:“嘿!你最近好不好?”。



手機在我畢業正式當醫生後開始流行起來了,它的體積愈變愈小,小到最後,可以放在口袋,和人類如影隨行。於是,如今,當輪到我自己出來診所看病時,我常常在看病的過程中,聽到手機的聲音忽然響起。它的聲音,從一開始的“嗶嗶嗶”,變成後來較複雜的和弦音樂,流行歌曲,甚至到最近更恐怖的:“老大!電話!老大!電話!”
每一次,聽到“老大!電話!老大!電話!”時,我總是會嚇一跳,定神後問病人:“你要不要接一下電話?”這話我其實問了很多年,我記得在多年前,病人聽到我這樣問時,總是很快的用手將口袋中的手機按掉,回答我說:“不用,沒事!”但如今,不管我問不問,病人幾乎都會立即拿起電話,接下,開始和打電話的人,說起話來。
一開始時情況還好,因為大家都知道,排在我們後面的,還有其他人等著要看病,故都會長話短說,像是公司的急事,客戶的重託,一張股票的交易,學校老師的叮嚀等等,都三言兩語帶過,講了幾句,讓對方有交代後,便會趕快說:“我現在在看病,我等一下再打電話給你。”然後收起手機,我們繼續看病。
沒完沒了的手機競賽
但這些年來,隨著社會環境不斷改變,大家的自我意識愈來愈強,病人接起手機後,三言兩語的情況愈來愈少,大家講電話的時間愈來愈長,於是,我只能坐在他的前面,等他把電話講完,才能繼續看病。於是這時,我可以從談話中聽到朋友失戀了,需要安慰;家裡的米用完了,老公和老婆都忘了買;小朋友的作業沒做就去看電視,媽媽很生氣;還有先生的電話來時,裡面有別的女人的聲音,眼前的太太追問那女人是誰?
我其實是很心急的,因為這些年來不變的是,每一個病人的後面,都還有其他病人在等,眼前的病人每多講一分鐘,後面的病人就要多等一分鐘,時間對我來們來說會是一個負擔。但強烈的自我意識常讓眼前的病人不顧其他,甚至有一次,病人的電話已講了好幾分鐘,我聽到電話的另一頭的人問這病人:“你現在還方便繼續講下去嗎?”我眼前的病人竟回答他說:“沒關係,你繼續說!”
經過這麼多年的歷練,面對這樣的事情,我的心是愈來愈平靜了!而我也不想浪費時間等,我後來都懂得利用病人講電話的時間,打他的病歷資料,甚至如果診斷已經出來的話,就直接幫他開藥,這樣可以有效利用時間,同時避免和病人尷尬的四目相對。於是醫病兩人互相都在利用時間做事,相安無事。
但有一次,病人的電話真的講太久了,我的電腦資料已打完,我沒事情做了,她還在講,我左思右想,我還可以做甚麼呢?我這時想起剛才祕書找我但我還沒時間回她電話,於是這時,我拿起我桌上的電話,打給祕書,跟她討論行政工作,而病人就在我講電話時,講完她的電話了,她等了我一分多鐘,等到我講完時,我放下電話,她竟然瞪大著眼睛看著我,意思應是──你怎麼可以讓我等你!
那樣的眼神,讓我嚇了一跳!但我也不能因為你瞪我而我便不講電話,畢竟我也不能浪費時間,我也需要利用那時間完成許多等待我的工作。於是,每當我打完電腦,病人還在講電話時,我就會拿起我的電話,打給剛才找我但我沒時間理他的藥劑師,護士,或是醫療保險的工作人員。這一次,眼前的病人在電話中和朋友協調今晚聚會的地點,我打完電腦資料後便打電話跟保險公司核對病人的資料,因保險公司的電腦忽然當機,我們核對的速度慢了一點,但事情已做一半,騎虎難下,於是,眼前的病人講完電話了,但我還沒核對完,我跟病人比一個“稍等我一下”的手勢,病人見了臉色變得很難看,再等了不到半分鐘,病人想想,忽然,拿起手機,這時手機並沒有響,是她按了幾個按鍵,開始打一通新的電話,問對方說:“嘿!好久不見!你最近好不好?”又很高興的再講起來了!
就這樣,醫生病人之間,都在玩著手機電話的競賽,沒完沒了!
我看過一部電視劇,一個喜宴中,一桌十人,互相不相談,每個人都在講自己的手機。我也看過一部電影,一家五口,吃飯時,每個人也都在接自己的電話,誰都不跟誰說話。這情況已經蔓延到醫院了,醫病兩人,雙雙都在玩著電話的競賽,沒人知道這競賽最終會怎麼樣落幕,但可以預想而知的是,有了手機之後,人與人之間的關心愈來愈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愈來愈遠了!
星洲日報/副刊‧文:歐陽林‧2010.01.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