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食澀男女 愛迪生比牛頓偉大

“外星人”很清楚男兒當自強的道理。男人只要還沒到往事如煙的年紀,都喜歡單挑自己。



重複的招術練久了,並不一定就會仿傚老頑童周伯通玩起左右互搏術;長久下來,根據我當年生物老師的說法,沒幾個人可以當得成“中神通”,反倒是造就了一堆“左”宗棠和于“右”任。愛迪生說的“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並不一定會養出一個成功的男人;後天的過分努力(Oops……應該是“用力”),失敗可能會提前到來。

外星人便是一個因99%努力而剩下1分鐘的男子。

那天,外星人在跟我細數他的如煙往事時,提起當年愛迪生法則失效,另覓成功之道的悲慘故事。

(以下故事為真人真事改編,如有巧合,純屬雷同。)
喝過洋水的“牛頓”學長的出現如救世主般降臨,外星人久旱逢干霖,立刻拜師學藝。牛頓學長出身名門,深知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出手便是曠世絕技:

(以下情節,小朋友就算有100個大人陪同,也不可模仿學習。)
第一步:看蘋果電影(請取首字)自行練習(快轉慢轉,任君喜好)。
第二步:紅燈轉綠之前(非關交通燈),停!
第三步:廣告時間,回神養氣(但不可趁機閱讀蘋果雜誌)。
第四步:重複第一至第三步驟(每三個步驟為一周期,練習周期數任君喜好,以不脫皮為原則)。

日以繼夜,日復一日練習,終能修得正果。

男兒當自強

外星人轉述得煞有其事,我乍聽之下只覺有詐。“那不就像《功夫》裡那個賣《如來神掌》給阿星的乞丐伎倆?”

“NoNoNo,牛頓學長發明的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物體受力後所得的加速度,和其所受的合力成正比──下流一點的講法是‘活塞運動’),我從門縫偷偷見識過,非常了得。”

“你練了嗎?”我問。“練了!”外星人很篤定的說。“結果?”我再追問,他的眼睛開始泛紅,口裡可能還有剛剛還沒消化完的Roti Canai,欲言又止。

外星人還是止住即將決堤的淚水,開始講述他學藝的經過:

“第一天,我照牛頓學長說的,還自以為是挑了最難看的蘋果電影開始練習。一開始還很順利,紅燈轉綠時,停!
“然後,我把音響打開,選了張心靈音樂CD播放,再把我爸的紙墨筆硯拿出來練習書法。休息夠以後,再接下去看原來的蘋果電影,結果沒兩下就‘綠燈’了。”他講到這裡,我已經笑倒在茶餐室的地板上。

“我當然不服氣啊,第二天再練。”我坐回椅子,以示尊重。“這一次,我決定挑一部最好看的蘋果電影,一直到紅燈轉綠時,停!”我睜大眼睛和嘴巴,等待他精彩的結局。”然後,我打開電腦開始下圍棋。小休片刻重新投入電影情節裡,才一上路就綠燈了。”他才講完,我笑到剛點把桌子撞翻,老闆已經瞟來一個不悅的眼神,周圍的客人已經走了一半。
“這個時候我想起了小學課本裡愛迪生的故事,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99%努力的機會。”他越講臉色越難看,我越聽臉色越紅潤。“第三天,我選了一部沒有任何情節的蘋果紀錄片,決一死戰。”我的腦袋很自然的依循好萊塢電影的結局進行了沙盤推演,喉嚨裡已經發出咯咯忍住笑的怪聲。

“結果,一兩個小時下來,交通燈全部故障,連紅燈都沒有亮過。”360度急轉直下的結局,我笑到飆淚狂拍桌子,外星人才從前幾天的地獄之行回神過來,我已經身在快樂天堂。隔壁桌才坐下的阿伯,站起身來轉移到角落的位子,老闆不煩耐的拿起電話筒又放下,已經在考慮要不要報警。

等到我終於把笑聲止住時,外面的天空呈現一片蔚藍靚景,真是一段快樂的午後時光啊!當下,我和外星人突然領悟了男兒當自強的原始精神所在並得出重要的結論──下輩子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要在蘋果樹下長大──還是愛迪生比較偉大。

星洲日報/副刊.文:卓衍豪.2007.12.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