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莫忘相中人

前陣子到首爾玩,在那有韓國第一宮殿的景福宮裡和一大票港、台、大陸遊客聽宮特備導遊的華語解說。那個宮殿不算很大,但自有氣派。我孤身一人,不幸讓一名大陸女人盯上了,她說:“我也是一個人,要不然你替我照相,我替你照相吧。”我對在景點前留下個人倩影這玩意一向興趣不大,連忙搖頭推辭說不,“我替你照相就好。”結果惡夢開始。



女人勤政殿要照一張,思政門前照一張,甚麼內殿、宮門通通有殺錯沒放過,連那些不知名的大樹,她也要謀殺一張菲林。每一回拍了後,還要檢視角度、色調、光度及她在相片裡頭的美艷程度,大慨是準備待會就發微博或上載開心網,回國後乘勝追擊,推出一本首爾個人寫真。我實在疲於奔命──本應要好好看那藍天青瓦紅門,感受那白頭宮女說玄宗的滄海桑田感,現在都沒了勁兒。她還不住的問:“這個角度怎麼樣?”,“這裡再照一張!”再美麗再宏偉的景點也受不住一名濃妝艷抹大娘舉起V手勢的摧殘,可憐景福宮頓時黯然無光。

我第一回跟團到北京旅遊時也是有這樣的怕輸心態,每到一個景點,導遊一解說完畢,就忙著拍照,想著回來後可以大肆炫耀──“我到了長城!”,“我在故宮!”於是厚厚的兩三本相簿,都是在北京留下的足跡。然後有名攝影師朋友看了那些相片,婉轉地問:“好像都是你,沒有一些純風景的照片嗎?”一言驚醒夢中人,終於知道自己厚顏無恥,從此不再犯錯。

所以現在看見那些人在面子書上載的旅遊照片,300張里他在299張里現身,總要搖頭嘆息。歡喜的父母捕捉孩子的一顰一笑那也還可以原諒,熱戀的男女要留下愛情的證據可以理解,如果全部是個人秀,那還真有點那個。看你在巴黎鐵塔的梨渦淺笑,再看你在羅浮宮前的美麗身影,一張張點過去,最後通通化成模糊光影。沒有人記得你去了那裡,沒人人記得你玩了甚麼,個人遊記成人個人相片展,滿足了現代人難以擺脫的自戀癖。

星洲日報/副刊‧文:陳國強‧2011.02.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