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一個40歲男人的省思

今年,我即將邁入40大關。40歲的生日是我另一個新的旅程碑,我必須面對人生中嚴謹的反省。

為了追求事業頂峰,我犧牲了很多。過去,我沒有好好地關注自己的健康、我忽略了我和父母,妻子,孩子的關係,還有我的飲食、健身、年齡老去和生活方式。我希望未來的十年,我能為自己的的生活帶來新的決議。

我為自己在40歲前必做的事情列下清單,我相信這些事情都是我所能及的,除了一樣!



40項我在40歲前必須實踐的事

1.事業大轉變:返回馬來西亞。醫學是安全和保守的事業,它的穩定穩定讓很多人選擇了醫學。相反的,我善變,我認為變化會帶來進步,穩定會導致自滿。

2.寫一本書:如何進入醫學院和醫學上的25個困境。我總是想寫書。雖然我在英國工作時寫了兩本書,但回來馬來西亞
後,我想寫一本關於男性在解開褲子拉鍊後的健康事件。但是,要寫這檔事,我覺得太尷尬了。

3.擁抱我喜歡的老師:Mike Edwardson和Roy Calne教會了我思考的藝術。我在劍橋的十年聚會上擁抱了Mike Edwardson;當Roy Calne在最後一次在馬來西亞做移植時,我亦擁抱了他。他當時並不怎麼開心。

4.報仇:在曾經欺負我的上司面前告訴他,"我做到了!"。當我在牛津時,一位心臟外科醫生是種族主義者。當他說"你是華人"時,我痛恨極了。我最後一次看見他,是在美國的會議上。當我說,"我們華人"完成了研究工作時,他覺得很尷尬。

5.設立生意:在Ebay網上賣東西。當我在倫敦的皇家學院受訓時,我在網上拍賣意大利品牌的東西。當時賺了蠻多錢,我還可以環遊歐洲呢。

6.學習佛法:佛教在我的精神層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幫助我走出喪父之痛,我開始瞭解宗教的重要性。

7.清除我的債務:無債務纏身是自由的。我在大學唸書已是一個年輕的父親,我欠下大筆債務。但當我在英國當一名顧問時,我還清了所有的債務。

8.維持嚴謹的開銷:儲蓄一筆稅收金錢。我對金錢向來無甚概念,但我已從妻子和母親身上學會節儉。

9.照顧我的健康:這是一個真男人應負起的責任。

10.醫療保險:對每個人來說,醫療保健費越來越昂貴。我看見很多病患在染上疾病時無法負擔治療費用,這是讓人心酸的事。

11.人壽保險:為了財政安全。我曾經認為買保險是浪費金錢的事,但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我看見不少人為了治病而最終落入身無分文的慘狀,我無法忍受我的孩子因為失去我的支柱而受苦。

12.孩子的教育基金:我感謝父母在我的教育路上給予鼎力支持。現在,該輪到我來實踐孩子的夢想了。

13.和孩子共進晚餐:每週至少兩次。孩子似乎瞭解我這醫生父親的責任,當我們共進晚餐時,很多時候都是由我來負責烹飪。

14.每週致電給母親一次,讓她知道我關心她。對保守的華人家庭來說,要對父母表達關愛是很困難的事。我是是想問候她:"最近好嗎?"

15.忠誠的對待我的妻子。我們自五歲開始認識對方。在我困難時,她留在我身邊。在我們的夫妻關係裡頭,忠誠和信任是關鍵。

16.嘗試偉哥,至少一次:作為一個泌尿科醫生,一世人怎麼可以不去嘗試這新奇的藥物。但,我保證,我真的不需要它!

17.在臥室外,屋子範圍內做愛:在兩性關係里,性是非常重要的。即興和衝動更能帶來歡樂。但,請別問我,我們是在家中的哪個角落做愛。

18.為大批的親密朋友烹飪:他們是值得的!我最近為8個親密的朋友準備聖誕晚餐,他們在我定居馬來西亞的事情上幫助了我很多。雖然其中一位客人笑說我的牛排糊成"碳足印"似的,但是,我們當晚很享受。

19.有個聽我細訴的親密朋友:我覺得很幸運,因為我找到一個能夠與我分擔悲哀,分享喜悅的朋友。親愛的朋友,謝謝你守候身旁(你知道我說的是你)。

20.關注我的飲食:You are what you eat。去年,我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我不喜歡吃營養補助品,但我堅持每天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而且絕對是有機的。

21.減重:保持身體健康。回來馬來西亞後,我的體重增加了20公斤。我一定要回到原來的體重。在我的健身教練的督促下,目前,我已取得一半的成績。

22.在家裡有自己的辦公室:這是我的避難所。倫敦中部的空間是很昂貴的。返回馬來西亞時,擁有個人空間變成我絕對奢侈的享受。

23.找到新的興趣:寫作,以華文來表達我的情感。

24.探訪祖籍:這是一切的開始。父親去世後,我陪母親到蒲田拜訪父親的故鄉,我為此而驕傲,而落淚。

25.登上萬里長城:這是我們的歷史驕傲。雖然過程艱辛,但每一滴汗都是值得的。

26.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我酷愛語言。在旅行的路途和空閒時間,我都播放電話錄音來學習意大利語。意大利語是感情強烈的語言,它是我終身學習的功課。

27.環保,保護地球!家中不需用到電源我都會熄掉,我和家人已開始做垃圾分類,回收鋁罐、保特瓶和報紙。

28.蒐集郵票和首日封。16歲離家時,我把郵票和首日封遺忘在家鄉。最近,我在農曆新年回鄉時發現了它們,並珍藏起來。我的兒子對這些東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9.獲得我夢寐以求的汽車。與很多男人一樣,我酷愛汽車。我已購買了我夢寐以求的車子,它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妻子。

30.選擇了我此生最愛的電影:《伴你一生》。一部關於一個即將因癌症而死亡的年輕人的電影,他希望在生命結束以前尋找到愛情,這出哀傷故事讓我覺得有點沮喪,或許我應該選擇《赤壁》的。

31.選擇了我此生最喜愛的歌手:Diana Krall。我愛爵士樂,並且深愛這位加拿大歌手。我曾出席過她的演唱會多次,她的歌聲絕對是繞樑三日的。

32.攝影專輯:在皺紋還未爬上臉之前,我留住了青春的樣貌。誰說注重容顏是女性的權利?當大眾書局要求我拍一輯照片時,我感到很開心。這是一輯出眾的照片。可惜,我已決定不寫那本書了。抱歉,那位攝影記者。

33.嘗試泡溫泉。我總是被溫泉迷住。當然,在40來臨之前,我必須體驗溫泉治療。我必須承認,我討厭深層組織按摩、臉面護理和身體包紮。它讓我感覺到自己就像烤箱里的春卷,讓我身體疼痛了好幾天。永不嘗試了!

34.裸泳:我總是渴望擁有無拘無束的感覺。我在蘭卡威的安達曼海裸泳,不幸被水母螫傷,很痛哩!

35.退休計劃:40歲才思考志願已太遲了,所以我思考的是退休生活。我喜歡意大利,我要在意大利過退休生活,學習品酒、廚藝,還有藝術的歷史。

36.擺脫對死亡的恐懼:"蹦極跳"。我在38歲時嘗試過了,以後都不想再體驗這種經驗。但,那感覺很棒!就像擺脫了對死亡的恐懼一樣。然而,那次的"蹦極跳"嚇得我尿失禁。噓!

37.器官捐贈卡:我是器官移植外科醫生,我但願我的器官能延續其他人的生命。

38.決定處理火化後的骨灰:我告訴妻子,我死後要火化儀式,我也請她把我的骨灰灑落在劍橋下。我希望往生後,我還可以在劍橋繼續學習。

39.遺囑:我的孩子會獲得公平分配的遺產。但更重要的是,我要他們保留我的近身物,包括我的郵票、我的第一只手錶、我的第一醫療本教科書…

40.吃榴槤: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從來不曾吃過榴槤,我很排斥那股味道!抱歉,我想這是我的40歲清單中唯一無法達成的事。

星洲日報/副刊‧作者:李永業‧2009.09.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