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啊!你遲到!

從我家到診所,不到6公里,我一般都是騎摩哆車去上班,15分鐘就可以到。因為距離近,所以我的時間都算得剛剛好,早上起來時,我可以刷牙洗臉,開電視看美股收盤行情,然後才悠閒的騎車出門。大部份時候,我都可以很準時的抵達診所,展開一天的工作。



只是偶爾路上不順,遇到的紅燈較多時,到診所的時間就會誤差個幾分鐘。這幾分鐘在我看來是沒有關係的,因為診所每一天都是由護士負責開門,護士開門後,要先開電腦跑程式,再幫病人掛號,這些都需要時間,而我晚幾分鐘到時,剛好程式跑完了,她也幫病人掛好號了,我就可以開始看病。所以,一開始時,我對於晚幾分鐘到診所這一事,並不心急。

只是,慢慢的,和我病人們熟了之後,大家就變得無所不說。最近這一兩年來,只要我到診所的時間,過了公告中的8點整,正在排隊等掛號的病人見到我進來,都會很高興的叫說:“啊!你遲到!”每當聽到這句話時,我心就會一驚,抬頭看一下壁上的時鐘,不過是八點零三分而已,電腦程式都還沒跑完,護士都還無法開始掛號作業,他們怎麼就這麼心急的叫了呢!但他們的表情,真的很開心,他們應該是沒有惡意,可能只是像老朋友一樣,喜歡抓住機會,虧對方一下。

只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並不樂意聽到這句話,於是,我開始控制我的時間,我每天早上起來後,把鬧鐘拿在我面前,不管刷牙洗臉,都緊盯著我的時間,我逼自己不能開電視看美國股市,要假設等一下出門時會有很多紅燈,這樣便會提早出門,到診所裡才不會聽到那一句:“啊!你遲到!”甚至是下雨天,我也不讓自己開車,因為我開車的技術很差,只要開車,我一定遲到!

於是在後來的日子裡,不管遇到幾個紅燈,我都可以準時在8點到達診所。

我準時在8點到,很多時候,護士都還沒來,而這時,就可以看到有許多病人,已在我們診所的鐵捲門前等了。他們一見到我遠遠的走來,都會露出很高興的笑容,我走上前去要和他們說早安,他們第一句話就是說:“啊!你遲到!”
怎會這樣?我愣了一下,馬上看一下我的錶,沒錯啊,是八點整,我沒有遲到啊!但見病人這時臉上的微笑,多麼親切友善,顯然他們真的沒有惡意,他這時又對我說:“我七點五十五分就來了!”我這時才明白,原來不管我們診所公佈的門診時間是幾點,在這些病人的眼中,只要他比我早到,我就是遲到!

天啊,這是甚麼邏輯啊!

我仍然不想聽到這樣的話,所以,我每天早上起來,時間抓得更緊了,我騎車出門時,路上都拼命在趕,上班的路上變得非常緊張,甚至有一次,在一個小路口,遇到紅燈,我見周圍都沒有車,沒有人,沒有警察,我就心急到偷偷的給它轉了一個彎,結果被躲在巷子裡的警察偷偷拍了照片,兩星期後我接到一張罰單,金額是我那一天的薪水,我痛不欲生。

我決定更早出門,才不會再聽到那一句“啊!你遲到!”。於是後來的後來,因為我提早很早很早出門的關係,不管我路上遇到多少紅燈,我都可以提早在8點以前,以及病人在我們診所門口等待以前,抵達診所。我以為,我從此可以不必再聽到“啊!你遲到!”這句話。

這一天,我到診所時,護士病人全都還沒有來,我自己拉開鐵捲門,進門後,我開燈,幫護士開電腦,然後走進我的超音室裡,開始悠閒的打領帶,穿白衣服,而這時可以聽到護士進來的聲音,她開始整理她的抽屜,而等到我打好領帶穿好衣服,我走出來,就見到有一個熟病人正從我們診所大門走進來,我們四眼相對,都發出一個微笑,我走上前去,要和他寒喧打招呼,她滿臉高興笑容,搶先對我說:“啊!你遲到!”

這一聽,我再次人愣住了!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啊!按時間,我今天七點四十分就到了,而你是八點五分才到;按先後次序排列,今天是我先到,你比我晚到;再按所在的位置,我人已在診所內,打好領帶,穿好衣服,你是在診所門外的,而你進來後,反而是你說我遲到,天啊,這是甚麼邏輯啊!

到這時候,我已經哭笑不得了!見病人說這話時說得那麼開心,我終於明白,在病人眼中,其實沒有時間的問題,“啊!你遲到!”這句話,只是他們的口頭襌,他們跟我打招呼的用語,不管我幾點到,我有沒有比他們先到,他們見到我,就是要說這句話,不說這句話,他們就是會不舒服!所以,不管我再怎麼早到,都會遭遇到同樣的命運,不禁讓我再次感嘆,我的命,怎麼會這麼苦啊!

星洲日報/副刊‧文:歐陽林‧2011.02.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