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掌聲中的淚水

去參加一個新春團拜。當天賓客滿堂,互道恭喜,共慶新年,會場還有余興節目演出,藝人歌唱,魔術表演,雜技,舞獅等……其中的氣功表演,令人驚嘆。他可以將一粒雞蛋般大的鐵球吞進肚里,再用氣功將鐵球吐出來。他還可以利用氣功的力量,將一個鐵臉盆像撕一張紙那樣四分五裂。



再來的是要在一分鐘給大羅里的內胎充氣,令人震撼的是他不是用嘴巴吹,而是用鼻子接了一條管子吹,這一舉動令全場的觀眾嘩啦,為他喊加油,掌聲不絕,然後真的在一份鐘里吹起了大內胎,他滿臉通紅,氣喘如牛的跌坐在地上,觀眾看的緊張,有的還衝前去要看那內胎可有詐,他精彩的演出,還是獲得滿堂的喝彩。

“我情願看藝人講講笑話,也不要看這種表演,太殘忍了,拿別人的痛苦來滿足自已的歡樂。”坐在鄰座的一個老婦女忽然對我說。

我怔了怔,還是說了“他表演有錢拿呀”

“拿三百塊,就要如此賣命,他命真不值錢。”

我耳根一下子紅了,是呀,剛才人們只關心那大內胎有沒有騙人的,卻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扶起跌坐在地上的師父。我像許多人一樣為台上藝人精彩的演出興奮,喝彩,老婦人菩薩心腸卻看透那在歡呼掌聲背後的淚水。

藝人的成功,沒有人看到他失敗的痛苦,沒人知道他的成功是多少歲月的累積。走出會場,沒有了之前的興致,氣功師父滿臉通紅,氣喘如牛的跌坐在地上的情景久久都不能散去。

星洲日報/副刊‧文:葉玉卿‧2011.02.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