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1

與偷吃共存

據研究,在約5000種哺乳動物中奉行人類一夫一妻制的動物夫妻不到5%,像狼、天鵝、狐狸、蝙蝠等都是,不過這些少數能達白頭的動物夫妻,在平淡的婚姻生活裡偶爾也會搞個小外遇,這和許多人類的婚姻模式何其相似?雖然人類社會中奉行一夫一妻制度者不少,但婚姻中單方或雙方有偷吃紀錄者卻一樣不在少數。難道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增加了對婚姻的渴求,但卻沒有進化雙重或多重性伴侶的習性,抑或“偷吃”是哺乳動物無法或難以根除的天性?



田宇“啪”一聲把報紙丟在桌上,手指戮在封面照片上灰白色頭髮男子頭上,“賢明如大衛王都會偷吃闖禍,不得已之下只好害死他的好友尤利亞‘補鍋’,我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偷吃’罷了,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義憤填膺的田宇突然像被電視遙控器按下停頓鍵,他為了加強語氣而做的手勢僵持在半空中,一忽兒後他才搔了一下頭,露出靦腆的笑容:“這樣說,好像我結婚後也一定會‘偷吃’的樣子!這好像不太好是不是?”

斯文老實、長得有點像港星陳錦鴻的老胡,結婚16年,從婚後第3年後開始,他時不時就搞個外遇。他的外遇對象有時候是公司同事或客戶、有時候是常去的餐廳老板娘或女侍、有時候是健身房中的漂亮美眉或風韻猶存的女強人、也有時候是買賣關係。他和這些外遇的關係有些只是“一夜恩愛”,有些則會維持一段時間,但最長也不超過4年。他屈指數了數,“婚後至今還不到20個,不算多啦,我很節制的。”

這麼喜歡與不一樣的女性發生性關係,真不明白老胡學人家結甚麼婚;既然無法奉行一夫一妻制,那干脆離婚得了,何
必把本來可以光明正大做的事弄得偷偷摸摸的,端的苦了自己?

老胡豎起食指,左右搖晃了一下,“這個婚嘛是一定要結的,俗話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而且論語有云:齊家、治國、平天下,你看這個‘齊家’就列於‘治國’和‘平天下’之前,老祖宗的意思說得很明白,男性如果要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齊家是首要任務,所以這個婚呢,不能不結。”

外遇,就是一種傷風

“傷風妳知道吧?我們會傷風,就是因為當我們的免疫系統的免疫能力下降,導致我們對病毒的抵抗能力不足,而外遇呢,就是一種傷風。”

“呃,我沒跟妳說吧,”他越說越起勁,“去年我和老婆吵架時說溜了嘴,不小心讓她知道我‘偷吃’,結果都一把年紀了,她竟然學人家鬧離婚。其實我那時候的外遇跟了我4年,老婆沒說離婚前我還盤算要和老婆離婚娶她,但當老婆鬧要離婚時,我卻慌了,想都沒想馬上跪在地上求饒,保證這輩子不再‘偷吃’。”好像驚覺失言,他干笑數聲掩飾他的尷尬,“這件事一點都不光彩,為什麼我今天說這麼多話?一定是喝多了。哈哈哈……”

老胡靜默片刻後,忍不住又開口:“妳一定以為我很愛我的老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愛不愛她,愛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尤其我們已結婚了16年,16年……”然後他陷入了沉思的狀態好一會兒,“我知道這輩子我不會再碰到比那個4年外遇還愛我的女人,可是我實在不想當哈金筆下的孔林,好不容易費盡心思和結婚18年的妻子離婚,投向外遇的懷抱後,卻又不時回頭望鄉下妻子的老屋。”

俗話說“狗改不了吃屎”,老胡當然也改不了“偷吃”,當初才信誓旦旦向老婆保證如果再“偷吃”就天誅地滅,結果才過沒兩個月老胡又“傷風”了。呵呵,這當然,因為科技再發達,醫藥再昌明,傷風到目前為止依然是少數階段性能夠治癒卻無法完全根治的疾病,終其一生,我們都會被數之不盡的傷風困擾。

不過,若老胡的理論是正確的,難道我們一旦在婚姻註冊局簽下我們的名字後,就註定要和“偷吃”共存?

“這倒未必,”篤信基督教的田宇目光中露出堅毅,“只要我們心中有神,沒有偏離神的意旨,那我們就不會犯下這個錯誤。”

其實不僅基督教,與基督教並列四大宗教的天主教、佛教,甚至允許娶四個老婆的回教也嚴禁教徒做出不忠於婚姻的事兒。如果宗教確實能根治“傷風”,那麼請先環顧我們四周,有宗教信仰的人有多少呢?而有宗教信仰者又嚴守宗教戒律的人又有多少呢?

我不禁想問:這帖良藥,究竟有多少人已經服下了呢?

星洲日報/副刊‧文:孫婕‧2008.01.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