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對年的期待

失落的最令人懷念。

過年也一樣,總覺得兒時的年令我緬懷,也最有年味。那時住在鄉下,雖窮,然對年的期待殷切而深沉,同時充滿了歡樂。



住在一片黛綠的鄉間,圍繞於無比遼闊的橡樹林裡,年味最先從樹葉間打出訊息:每當旱季來臨,橡膠樹剩下光禿禿的枝椏,意味著年近了。在我幼稚單純的心靈中,片片橡葉就是一頁頁的日曆,告訴我不只是歲月的遞增,也是新年跫音的預告。

那時雖窮,惟年味比現在濃,最顯著便是此起彼落的鞭炮聲。鄉下的房子散落在橡林間,遠遠近近,近新年炮聲稀稀落落響起,我的心情也隨之震奮;等到那一陣連環最久的鞭炮震盪林野,那是除夕了。
進城辦年貨的記憶

從工作安排到家庭治理,母親永遠是家庭的台柱。割樹膠雖然辛苦,但每年母親不忘在除夕前帶著我進城辦年貨。那間大街門牌7號的廣榮豐雜貨店,總是被人潮擠得水泄不通。母親要花上幾小時,才把年貨買齊全。

我就趁母親忙碌的時段在街頭磨蹭,採摘小城有異於平時的氣氛。那時我正讀小學,也懂得幾個字,尤其對攤子掛滿紅彤彤的春聯產生好奇,愛擠進人群中看揮春。小城每年都有好幾個攤子賣春聯,而且幾乎年年出現“天增歲月人添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炮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這樣相同的對子,但年年對聯攤子人潮不減。

除了春聯攤子,售賣燈籠、煙花和炮竹的攤子也很多。燈籠的形狀五花八門,繽紛多彩,但價錢不斐,我從來不曾買過;母親給我的碎銀頂多只夠買兩包煙花。這些煙花簡單得很,像小香枝,點燃了可握在手上,同時又可用力向樹上擲去,讓它刺在葉子上繼續燃燒,彷彿天空上閃亮的小星星。

放鞭炮和燃煙花,是兒時兩項新年的玩樂。單純天真的村童對玩樂的慾望原本不高,震天的鞭炮和銀光熠熠的煙花,已成為我在新年裡最高的享受了。

那種對年的舒坦心情,隨著年歲的增長,彷彿愈來愈淡薄了。

星洲日報/副刊‧文:冰谷‧2011.0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