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古城河水悠悠

哦,馬六甲,我的古城。

你真是一匹身懷六甲的母馬嗎?



馬六甲王朝史說,逃離蘇門答臘的拜禮米蘇拉王子,在你河口的一棵大樹下休息,遇見一隻被大狗逼到河邊的小鼠鹿,小鼠鹿臨危不懼,竟把大狗踢下河裡,王子認為這是一個好預兆,建國的好地方,遂以樹的名字“馬六甲”命名,開始了長達一百一十余年的馬六甲王朝盛世。

但是,你的命途多舛,西有滿者伯夷的進襲,北有暹羅王國的騷擾,只有來自遙遠北方帝國的使者鄭和對你真心友好,他的船隊威懾了不懷好意的強敵,你開始了和中華帝國的友誼,屈指算來,也有六百多年了。可不,你的深水碼頭和海港,還是鄭和七下西洋的中轉站呢!

你的地理位置,還有那道美麗的海峽,終於使你成為西方海權覬覦的對象。16世紀初,一支由阿布奎將軍率領的葡萄牙艦隊,攻陷了你的城門,年輕的王朝棄城而逃。

命運顯然沒有就此罷手。130年後的1641年,荷蘭人又從葡萄牙人手中把你搶佔了超過一個世紀。喏,那些維多利亞時代建築的紅磚屋群,就是荷蘭人留下的印記。

馬六甲,我心中的城,永遠的城

你真的是太肥美了,加上手握南洋群島的香料集散,使得隨後崛起的大英帝國也對你垂涎三尺。果然,1826年的一紙賣身契約,你就成了大英帝國的海峽殖民地。這一次,你竟出走了一個世紀以上。

歷史終究還是選擇了你。1956年的那個夜晚(注),三聲響亮的“默迪卡”就從你的大草場響起,你結束了幾個世紀的屈辱和漂泊,回到了聯邦懷抱,書寫你新的歷史。

六百年後的一個清晨,我悄悄來到你的身旁,把腳步放緩,丈量穿城而過的馬六甲河。河水靜靜流淌,沒有潮聲,一片靜謐。對了,那座安靜的碼頭,當年一定是曾經喧囂一時。你瞧,一位河的女孩正跪坐在你的身旁,繼續著你的白描。
比起世上那些悠悠千年古城,你份屬年輕,除了曾經的殖民風霜,你擁有了這片土地的輝煌,留下風姿婉約的娘惹與峇峇。最有意思的是,你留下了鄭和船隊和漢麗寶公主的故事,因了你的寬容,才有了今天的三保山、三保廟和三保井。

如今,你的河床仍舊躺著片片青花瓷。單就這一點,你已非常了不起,為後來的我們贏得名正言順的身份:六百年的汗水、六百年的奉獻。過去,我們是這裡的使者;今天,我們是這裡的子民。

你知道,我祖先的腳步已經永遠留在了你的街巷,昏黃的燈光下,有無言的歌。

我知道,你既然留下了我的祖先,今天,你又怎麼舍得讓我再次流浪?

我們是古城的一部份,河水的一部份,歷史的一部份。

馬六甲,我心中的城,永遠的城。

注:很多年輕一輩的國民都不知道,1956年2月,巫華印聯盟主席東姑阿都拉曼和英國談判成功後,從英國回到吉隆坡,隨後風塵僕僕特地驅車150公里來到馬六甲,在一座草場宣佈馬來亞將於1957年8月31日獨立。

星洲日報/副刊‧文:孫福盛‧2011.02.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