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一種感動

心存善念,不只感動別人,也能感動自己。



巴士上一個中學生,手中握著一元的紙鈔,正猶豫著要不要把它投入售票機。這巴士的收銀機很奇怪,你必須準備好車票錢,若是給多了,它是不會給你找回零錢的。

我給男生遞上了他所缺欠的兩毛錢,他臉色通紅,不好意思地伸手接了,連聲道謝。我的心中不禁湧起了陣陣的漣漪。
孩子在大學生涯中參與的課外活動,偶爾必須走出校門,為慈善團體募捐。他手捧募捐箱,站在人行道或地鐵站的出入口,向著行色匆匆的行人,謙恭地要求他們的捐獻,以盡一個社會新鮮人的本份。

我想,當善心人士慷慨地把銀幣投入箱子發出噹噹的聲響時,是否也能溫柔地擊中孩子的心坎兒,讓他為自己的表現感到自豪呢?

那一種感動,總是難忘

十多年前女兒到加拿大留學,遇到奇冷的天氣。那一年的冬天,氣溫竟然降到零下40度!對於一個初次離家,從小生活在熱帶地方的女孩,她是怎樣熬過那可怕的寒冬啊!而她,在留學期間,從來不曾對我說出一聲苦,寄回家的照片,依然是那一張吟吟的笑臉。

回國之後,聽她說故事一般娓娓道來,我可是淚水盈盈心如刀割啊……她說那一天,傍晚時分從學校出來,搭了回宿舍的巴士。四方八面都是皚皚白雪呀,她分不清東南西北,車子過了站。在那寒風刺骨,饑腸轆轆,心驚膽戰的冬夜里,一個人走在深可及膝的雪地上,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路,只是不斷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能倒下去。當她遠遠地看到了房東太太為她在門上點亮的一盞門燈時,那心中的感激要怎麼來形容呢!

不久前,孩子的小學同學問我,是否還記得20年前在學校廁所門口滑倒的小男生?

20年前的舊事,開始在我的腦海中倒帶……那印象慢慢地清晰還原:在午休時我給孩子送去便當,小同學就像放出籠子的鳥兒,吱吱喳喳,橫沖直撞。就在那一瞬間,一個瘦弱的小朋友被撞倒了,跌坐在濕漉漉的地面上。他忍著眼中的淚水,滿臉無助,正嘗試從地上爬起來。我和孩子走向前去,把他扶起,幫他把褲子上的汙穢清理了一下。他不好意思地輕聲說了句謝謝,便快步走回課室了。

應該有20年了吧,我從來未曾見過他。他在朋友的相簿中認出了我,還給我捎來聲聲的謝意。原來,20年前的生活小插曲,一直都留駐在他的心坎裡頭。

一個小小的善念,一次簡單的舉手之勞,一個力所能及的施於,它所帶來的影響是無遠弗屆的。它常駐在生命的深處,原以為不留痕跡,卻又在不經意間浮現出來。讓你在有限的生命里,收取豐盈的甘美。

那一種感動,總是難忘。

星洲日報/副刊‧文:靈子‧2011.02.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