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學會放下

侯花倫是我的同鄉。她年62歲,是位營業經理。她的先生在數年前從公務員職位退休,兩名兒子也已立業成家,目前,她渴望的是全面從事業退下,在家裡與丈夫悠閑過日子。

“可是,我做不到,我已經儘量減少招徠新客戶,下屬們卻很強,他們的營業額,加上我舊的生意,讓我每個月的收入依然在一萬令吉左右。如果我每月的進帳只得兩三千令吉,我馬上關掉整個營業網。”花倫在說話時,直皺眉頭,她顯然不快樂。

這讓我想起了小巴剎的阿卿姐,她自年少起就在寡母的菜檔當助手,後來繼承母業,也結婚生兒育女,目前,勤勞的長子長媳已開始接手生意,她卻每天清晨仍然跟著貨車到市場賣菜。

她曾動腎石和白內障手術,她那青白憔悴的臉龐和消瘦的身軀,讓人看出她因常年無休而累壞身體,可是,她就是堅持站在賣菜的崗位,不肯退下。

去年農歷新年初夕,大姐和我在凌晨3點到小巴剎去湊熱鬧,看到阿卿姐一邊咳嗽,一邊在招呼顧客,大姐忍不住對她說,“阿卿姐,這清晨很冷啊,您不在家休息,還出來賣菜,是放不下啊?”

阿卿姐無神的眼睛露出一絲無奈,卻向我們大力的點點頭,母親的心血,來到她的手上,似乎有千斤重、這盤生意,她一定看好,不能放下。

學會放下確不簡單,難怪有些人離開了政治舞台,依然不甘寂寞,時常找機會站台,或對接班人指指點點;然而,人畢竟脆弱,當血肉之軀老化衰竭,還不是要放下,撒手西歸?

星洲日報/副刊‧文:黃懷樂‧2011.01.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