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世界大不同:印度‧萬能的手

很少有哪個國家能像印度那樣,給人五味雜陳的滋味,你要嘛就愛死她,要嘛就討厭死她!

印度富裕的人文精神和廣大貧窮的民眾是現實中殘酷的對比,她瑰麗的景色和骯髒混亂的環境也是一個大反差,還有許多矛盾的事項,枚不勝舉。遊客來到印度,就是在這種看似互相矛盾卻又充滿玩味的社會裡找到旅行的樂趣。當然,也有人受不了埋怨連連,單是一路上被陌生印度人追問“你叫甚麼名字”、“你來自哪裡”,就夠你受了。

除了對印度人喜歡攀談的行為留下深刻印象,我對他們的工作方式也……與其說印象深刻,不如說摸不著頭腦更准絕。

我觀察了印度人的工作方式一段時間以後,就湧起了以後要出一本“印度工具篇”的趣味書。怎麼說呢?且看我發現的一些案例。

1.小畚箕

在很多修建場地看見工人利用畚箕來裝沙石,然後頂在頭部搬運。畚箕很小,基本上鏟子鏟兩次沙就裝滿了,於是工人頻密地來回搬沙,也不斷重複彎腰卸下畚箕然後再頂上頭的動作。這種多次來回而“積少成多”的工作流程,是因為勞工太便宜,還是一台雞公車太貴?如果雞公車太貴,不能想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

2.短柄鋤頭

鋤地不是甚麼輕鬆的工作,除了長時間彎腰,還要舉臂用力向下鋤,非常吃力。鋤頭的柄是使力的關鍵點,要有足夠的長度讓人握住重心。但我在印度看見工人使用的鋤頭,只有很短的柄,那意味著使用的時候腰要更彎,舉起鋤頭也更費勁,而鋤地挖掘的力度肯定也大大減低。為甚麼捨長柄而取短柄呢?是因為短柄製作費更便宜嗎?

3.木板當鏟子

印度垃圾多沒人會否認,於是清道夫的工作也很沉重。印度許多的清道夫,都用兩片薄木板當鏟子,就是左右手各持一片,然後低低彎腰兩手向中心一鏟,夾住垃圾然後丟到一旁的垃圾箱。沒有帶手套,乍看之下,清道夫就像雙手捧著垃圾一樣。

4.萬能的手

吃飯用手,工作也用手,印度人用手的幾率非常高。很多時候,我發現,婦女做家務都不依賴工具,而是直接用手處理,包括把手當刷子,清洗洗臉槽和廁所的瓷磚牆(住旅舍發現的,這是每天要做的事,準備一把刷子有多難呢?)。還有一次,看見一個婦女坐在屋前矮凳上清理一個燒焦的黑鍋,她沒有使用任何工具,而是用手蘸上沙子,然後直接在鍋面使勁地摩擦,要把焦黑的鍋子擦明亮!我不禁猜想,鐵砂掌也是可以這樣練成的。

星洲日報/副刊‧作者:林悅‧2010.03.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