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港大年輕教授黃建業‧我不教書,我讓學生去玩!

我們每個人都在修人生的PHD:
P──persistent,做事情有沒有毅力、堅持、決心。
H──humility,要謙虛,其實做所有的事,不過是盡本份而已。
D──devotion,就是對工作有熱情。那種奉獻、熱情,別人可以體會到。
這是面子書上轉貼的,用來形容史丹福大學光纖Phd.、36歲的香港大學教授,實在是最貼切不過了。這位教授一臉的孩子氣,走在街上肯定沒人認出他是教授。就連在講堂裡,若不是他手上有支麥克風,還道是哪個佻皮的學生跑上講台去玩了。


光纖學問何其大,但黃建業都是用“玩”來形容的。不是做實驗,他說是到實驗室裡去“玩”。不是“做”學問,是發揮創意“玩”出新學問。不是“教”書,而是要讓學生覺得很“好玩”,近而對抽象深奧難懂的物理理論和光纖學產生興趣。他從美國回港大教學的第二年,就獲得了港大“最佳老師獎”,那年他才31歲!
就研究領域而言,他的專長是在光纖通訊、非線性光學、納米光學等,他隨大學招生處到馬來西亞泰萊學院來給A水平學生講課當天,講的題目就是:“高錕光纖之後時代”(The Days after Kao’s Fiber)。
這位科研兼教學人員渾身都是活力,對做研究和教學充滿熱情,同時很謙虛,是彎腰的穗子。他對光纖研究的熱情,感染了我這個文科出身的人。他真的是一名真材實料的P.H.D──堅持、謙虛、熱情!
比起做研究,教學更難被看見
問:你認為自己如何能在31歲的年紀,奪下亞洲最佳大學的最佳教學獎?
答:我想我對教學充滿熱忱,很享受跟學生互動的教學過程。尤其在教學過程中,看學生從甚麼都不懂或不是很懂,到掌握了新的知識,或是受到啟發有了自己的想法,會讓我很有成就感和滿足感。
我教學強調互動,我不會在台上講兩小時要學生被動的聽,我會不停發問,看學生是否真的能掌握。像工程課程裡總有些複雜的概念,講了後要舉例子,再用不同的角度問同一個問題。只不過,通常呢,亞洲學生總是要長一點的時間熱身,但一旦有同學問了第一道問題,氣氛就會不同。
還有一個秘訣,我會想辦法努力去記住所有學生的名字,開學前上網下載同學照片和資料,熟記以後,開學時便能給學生意外驚喜,嘩!老師認得我呢!
問:你這種教學的熱忱和教學法,是受到誰的影響?
答:在澳洲唸本科時,有個教授Nick Shuley,他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他能把原本很抽象的概念,一般人會覺得深奧難懂的純數學理論,像電磁波理論,講得很生動,讓學生覺得“沒錯,是很困難、很挑戰,但是很有趣。”現在回想起來,他的課堂呈獻方式固然好,但這個授課技巧大部份講師教授都可以具備,重點是你能從他身上感受到他對自己的教學科目的那種熱忱,讓你覺得很有要去學的動力。他當然可以deep inside out,深入淺出,用最簡明易懂的方式去說深奧理論。而且巧得很,我現在就教當年他教我的科目。
問:當年你為何會選讀電子、電機與電器工程?為何後來會選專攻偏冷門的光纖學?
答:光纖學也是電磁波領域裡的一門學問。教電磁波的教授大二時教我,我很有興趣,但大四選計劃專題時教授恰好不在,便想選光纖學,其實也相去不遠,便試做了。做了覺得感興趣,便繼續下去了。之後跟同學一起申請到獎學金到史丹福去讀碩士,當時有參與光纖實驗室工作。
問:那你唸了博士後可以繼續研究的路,為何還要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教書?
答:大學的教職本來就是一個研究與教學兼俱的工作,不是放棄研究從事教學。往往做研究發表論文、爭取到研究基金等比較容易被看見,教學相對的難被看見,但我認為這兩者同等重要。我在教學之餘,也成立了新的實驗室,目前每年也有十餘個研究生。
問:光纖在無線年代,還重要嗎?
答:其實初時我也在光纖與無線之間考慮過。兩者都很有趣,但我喜歡實踐性研究,可以動手做研究的。Wireless的研究涉及很多的計算、signal,基本上可用電腦完成,雖然研究光纖也可以透過電腦,但還要有實踐的部份。光纖改變了很多事情,光纖除了通訊上的應用,在生物醫學上,能源傳導上,都有很大的發展潛能。
問:你當年是名列前茅的好學生?
答:我唸書時不十分特出,就是那種你要是問當年的老師,大概沒人會記得的學生。小時候其實我不像現在說話這麼流利,也害怕在公開場合發言,會緊張到失眠,後來上大學參加了一些活動,慢慢重拾說話的技巧和信心。
問:讀工程的人是不是都很“四方頭”?欠缺創意?
答:讀工程的一般上會講邏輯,講組織。我想這無可厚非,你必須先掌握基礎,才有可能創新,不可以憑空創造,根基總是要扎實。如果你要說這是“四方”,是,但基礎要建好,往上建時才能盡情發揮創意,才能“玩”。
問:身為導師,你如何讓學生有創意?
答:我覺得有趣的是,創意其實不可以訓練,但可以啟發,你可以給他創造一個環境,讓他有創意,讓他think outside the box!這環境要如何塑造呢?比如說,人家一給idea,你不能馬上就阻止,像學生來跟我談做研究的事,若是他有想法,我不會馬上就說不行,這是行不通的!你不能一開始就催毀了他的火花,你要讓他講,鼓勵他多說,多談了以後,他可能會想到新的方向!身為導師,你不能一開始就切斷學生,甚至是直接給他指示、賦予任務,你讓不讓他有機會想,這很重要。一般上我會告訴學生:不妨試試吧!
【簡介】
黃建業,36歲,港大工程系教授,專研光纖學。中學畢業後到澳洲昆士蘭大學深造,於1997年考獲電子工程學一等榮譽學士學位。畢業後赴美國史丹福,加入光電與網絡研究室,並在一年後考獲碩士學位,後來工作一段時間後重回大學修完博士學位(2003年)。
星洲日報/副刊‧報導:許雪翠‧2010.1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