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不捨老屋

老屋要賣已是一年多前就說好的,然而一直都沒能賣出去,我也樂得能住下去。一開始以為這只不過是父母的產業,而我只是住客,老屋一賣出,我離開就好了沒甚麼好牽掛的。

原來事實並沒有我想象得那麼樂觀。接到老屋已找到買主的消息後,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哭泣,非常傷心的哭泣,就如身邊很親的長輩要離開一樣。就如一個令你感覺很安全的長輩一直陪在你身邊,而你不曾真實的在乎他,當他要離開了,你才警覺對他的萬般不舍。

我在老屋度過了22個年頭,今年將是我和家人齊聚在此,過的最後一個新年。每年新年,遠在南部的家人們都會回到這裡歡聚,這裡是我們的聚點,現在卻要變成句點了,忽然有種無家可歸的傷感。

原來搬家會傷心

我在老屋開始上小學、進中學到結束大專、進入社會。我在這裡頭的長廊從學習騎腳踏車到學會開車。在這裡開始情竇初開到出嫁。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它的庇護下完成。我已習慣在它的鋅片底下聆聽雨的聲音,那是一種清晰純凈的雨聲。也習慣於它從容野生植物生長,使幾乎每個窗前都伴隨著帶來涼快而又美麗的綠影。更習慣於它開放式的門庭所帶來的貓、狗、雞還有美麗的小鳥。想到這些可愛的畫面即將要成為回憶,難免還是難過。

第一次搬家時我還小,當然不知甚麼是不捨,歡天喜地的搬來了現在的老家,轉眼搬出時已是個不小姑娘了,而且輕易的感受到了不舍,更第一次知道原來搬家是會傷心的。

星洲日報/副刊‧文:閒人‧2010.01.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