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世事無絕對

有男性朋友近日多次提及買巧克力、吃巧克力,立刻引來眾人的質疑,怎麼男生也愛吃甜食?男性通常不喜歡吃甜或酸的食物,似乎已成為大家的共識。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眾口難調,個人的口味很難以性別來區分吧?

在我們的認知裡,總有太多的“理所當然”,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我們以為牛都吃草,但我多年前在雜誌上看到件趣事,有人闔家到郊外野餐,帶了炸雞腿等食物,一不留神被放牧中的牛兒偷掉了一隻雞腿,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以為貓吃魚、狗吃肉,但我家的狗狗卻特別愛吃魚,聞到魚味就歡天喜地;而我見過養貓的人買肉給貓兒吃,說他家貓兒愛吃肉不愛吃魚。

我們以為生兒育女是件喜事,喜獲麟兒的父母,一定會開心得如獲至寶,但我們卻不時在報章上看到棄嬰賣嬰的消息。我們以為身為父母的都會疼愛兒女,但虐兒事件卻不斷發生,虐待至死的案例並不少見。

我們以為當醫生的都仁心仁術,視病人的痛苦為自己的痛苦,但層出不窮的醫療事故、沒錢就拒醫的殘酷事實,告訴我們不是醫者就必有醫德。我們以為護士都是白衣天使,事實上卻常見板著臉一點也不友善的護士,不像天使倒像魔鬼。

我們以為法律會替我們伸張正義,但冤案自古以來時有所聞,有人坐了多年冤獄才清白得以昭雪,有人也許至死仍含冤莫白。我們以為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好人必有好報,壞人必有報應,但事實上我卻看到不少好人不得善終、壞人頤享天年的實例。

跟我爭辯前世生之說,甚麼好人是因為前世使壞才不得善終,壞人是因為前世行善才頤享天年,誰看得到前世、見得到來生?

世事多變無絕對,許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所以為的理所當然、理應如此。當你見多了層出不窮的變數,也就見怪不怪。

星洲日報/副刊‧文:鹿見不平‧2010.01.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