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昨天家人興致勃勃去泰國餐廳吃晚飯。恰好在開飯前,看見了媽媽扭打女兒的一幕。先是你一言我一語,越駁越大聲。後來同桌子的阿姨忍不住,也加一把口,叫女兒收聲。那個年華正茂的女兒,大聲地回敬了一句:“我沒你這樣的阿姨!”

媽媽終於忍不住,起身上前掃了從頭到尾不停駁嘴的女兒一記耳光,然後女兒打媽媽,媽媽扭女兒。無辜旁桌的食客,被潑得一身茶水。

坐在旁邊,不知道是甚麼人的男人,終於放下手中那只一直不捨得放下的螃蟹,將兩人強行分開。然後刮了女孩一巴掌,說:“這一巴掌,我是代你老爸摑的。”孩子悻悻然,衝向停車場,其他人垂頭喪氣魚貫走出餐館。

我家裡那三個溫室裡的寶,看得目瞪口呆,然後餐桌上便開始不停討論這女孩子的態度問題。對色香味俱全的泰國餐,突然有點吃不下的感覺。

替那個相信是心如刀割的媽媽,深深感到難過。為甚麼同樣是愛,卻是那麼讓人難以負荷?

西藏回來以後,一直在思考一個與愛有關的問題。愛之深,責之切。不能不承認,在這個世界上,真正能夠明白和諒解,因為愛太深,責備,也就更為深切的人,其實並不多。

因為愛你,恨鐵不成鋼;因為愛你,也恨你爛泥扶不上壁;因為愛你,更恨你山雞永遠不能變鳳凰。

對於一個真正愛你,期望你能夠自立成長,期望你將來一生都幸福快樂的人,當你每一次都跌倒在同樣一個地方,我們就會責備,然後再責備。永遠只用一個理由,因為我愛你。

責備有時候輕,有時候重。有時候咬牙切齒,有時候傷心落淚。而被責備的你,心中總有說不完的委屈。因為你不是我,所以你永遠也不會瞭解我屢次跌倒的困難;換個角度,也因為你不是我,你也永遠不會明白我責備底下的用心良苦。

責備的人,永遠寂寞,而被責備的人,永遠孤單。

於是,原本美好的愛,突然變成了大大小小戰爭的導火線。你堅持你的,我固執我的。雖然,我還是繼續愛你。可是在堅持和固執之間,人和人,不知不覺已經漸行漸遠。管它是親情、愛情或是友情,再回頭,恐怕已經百年身。

突然覺得很難過。

很久以前,年輕的時候,聽說過以為是印度詩人泰戈爾的名句:“世界上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這句話,這兩年才知道是出自張小嫻的手筆。可是最近,又有朋友堅信出自泰戈爾手筆。

四十過半了,終於瞭解這種近在咫尺,卻遙遠天涯的肝腸寸斷。這樣的痛,但願天下的有情人,即使淺嘗,也永遠也不

星洲日報/副刊‧文:張瑞慈‧2011.01.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