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買畫記

傍晚剛吃過飯,人按門鈴,我以為是經常來坐的鄰居,不假思索的打開大門,見個不認識的老翁說賣手工藝品,門已經開了,就姑且看他賣的是甚麼。

他拎一個超級市場的塑膠袋,看起來輕輕地,好像裡面沒有多少貨。他掏出一張像玩具的小凳子給我看,我有點愣住,不知道這凳子有甚麼用途,他見我沒有反應,就說便宜賣,二十五克朗就好。我說我家沒有小孩,不需要玩具。他連忙說這不是玩具,是用來擺放花盆的架子。我接過來仔細看,這不過是三塊木板釘成的凳子,手工粗糙,沒有上漆,小孩子也會做,姑且稱它為花架吧,也嫌太素了點,擺上花盆恐怕連花都要失色。他說幫襯買一個啦,語氣幾近哀求,我打量他,雙眼浮腫,臉有菜色,戴一頂舊灰的毛帽,深藍的夾克也很舊,我把凳子遞回給他,他接過去時手在顫抖,我立刻聯想到柏金生病症,也許他有這種病。

二十五克朗不算貴,我就跟他買了一個。我取出一張一百克朗的鈔票,他很為難的說他沒有零錢找給我,我剛好也沒有面額較小的克朗,就說不然下次才買吧。他急壞了,連說話都結巴起來,他說不然多買一個吧,我說不要。然後他期期艾艾的說他有畫,請我看一看,我說我很快就要搬家,不要買不必要的東西。他已經掏出一幅畫來,那是十五公分大小的油畫,畫很小卻載大風景,一座小山有湖水環繞,山後還有較遠的山巒,山下零星的散佈小木屋,天是灰灰的一片。我一看就知道畫得不怎樣,甚至還很幼稚,他在一邊囉嗦,說給他八十克朗買一幅吧。我想,這種這麼菜的貨送我都不要,居然要八十克朗。

可是一接觸到他的眼神心就軟了,那種眼神帶風霜,帶滄桑,還有絕望。我就說五十克朗。他痛苦的說六十,我說五十,不然不買。後他無奈的答應,我跟先生浦俟借了一張五十克朗鈔票付給他,他連連道謝,然後離去。

●沒完沒了的推銷

我回到水槽邊洗碗,不一會兒門鈴又響,這次我比較小心,先在窗旁覷,看見剛才的老翁又站在門前。我便開門,他說他還有畫,畫的都是這附近的風景,我既然要搬家,不如買多兩幅畫作紀念。我還沒來得及開口,他已經拿出兩幅畫來,指給我看這是那個湖,那又是那個山,我也依稀認得出這些地方。他說兩幅畫賣我一百克朗,因為我懂得欣賞他的作品。我覺得好笑,我才不欣賞他的畫呢!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就是不忍拒絕他,一百不貴,花個一百克朗能使一個老人增加信心,也算行善。我就把畫留下來,他收了錢還不走,我以為他又有甚麼要賣,但他跟我訴起苦來,說這個月的電費超過三千克朗,沒辦法,只好出來賣手工藝品和畫作。我問他住哪兒,他說就住在鎮上,平時喜歡畫畫做手工,現在拿出這些來應急。又說他太太前年過世,他一個人日子很難過,我不知要說甚麼才好,他說了一陣子,浦俟見他還不走,就過來說晚了,夜路難走,又下雪,不如早回去。他就千謝萬謝,終於走了。

浦俟罵我花無謂的錢買一堆沒用的東西,我說就當做佈施吧,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

星洲日報/副刊‧作者:扶風‧2010.0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