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有風度的劉墉

翻開1月23日《快樂星期天》的第二頁,讀到劉墉的文章寫得那麼好,還會給個青年韓寒罵,覺得這事很不平常。

80年代初我讀到劉墉的《螢窗小語》,就發現他的才華。他的作品“紅”了三十多年,擁廣大的讀者群,為何不容於一青年,被刻薄地批評他:“婆婆媽媽奶奶”,“文筆拖沓”、“感情淺薄”?

【世華‧奇聞】為阻男友上機虛報炸彈,智利癡情女被判入獄!

我自己的推測,韓寒之所以會有這種態度,是受了“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後現代主義”基本上是反傳統、反權威的。

李健安博士在他那本《誰主浮沉後現代思潮》著作中說:“後現代主義不信有終極真理的存在,配合新紀元運動把人抬高到神的地位,已直接挑戰了正統宗教之核心信仰。沒有神的世界,即沒有絕對光明與黑暗,善與惡之區分。又當人把自我視為神時,他已經把自我絕對化。這絕對劃的自我即成為衡量自我及衡量一切於我以外之準則與尺度。”

劉墉先生的文章,他講的“道理”,如“自私自利是不好的,但是‘自思自主’、‘自力自司,不但好而且必”,並不婆婆媽媽,我覺得很精辟,但對一個受了後現代主義影響的人來說,它含有“權威’性意味,不能接受。

劉墉被韓寒罵,不但沒生氣,反而說:“韓寒很可愛,罵我的時候尤其。他的可愛,因為他自信。”這顯出劉墉的修養。

不知道他這樣說時,是否有受到聖經里的一句話影響,那句話就是:“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人家罵你,就如右臉被人打,被人打了還稱贊對方可愛,似乎連左臉也轉過來給他打。

如果他反擊,報復說:“臭小子,你乳臭未干,懂甚麼,講甚麼屁話!”這樣,就沒有智慧,失去風度了。

星洲日報/副刊‧文:楊百合‧2010.01.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