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鄉下佬進城

回憶60年代初期我在新加坡大專學院求學時所發生在生活中的些點滴,時隔日已過半個世紀,偶爾想起歷歷猶新暗自獨笑,令我回味無窮。

當年我是住在樟宜,離開坡底市區尚一段路程,還好交通可算方便,有巴士及德士川行。

為了尋找課外資料以充實自己,每個星期都不免三兩次到國家圖書館翻閱書籍,在某個下午我乘搭散客德士途經芽籠路,突然有位看來屬阿婆級的婦女攔截了我所乘坐的車子,德士司機問她:“請問你去哪裡?”

她說:“我是從聯邦來的,新加坡地方不熟悉,我要去的地方好像是叫甚麼‘爸爸的路’似的,到時希望你好心通知我吧!”

車子大約開了30分鐘,到坡底的一個交通燈路口,由於紅燈而停下,前方剛好有另一輛車子,交通燈已轉綠好一會兒前面的汽車仍舊沒開動,德士司機生氣了,罵該車駕駛者:“這是你爸爸的路嗎?還不開跑”,這時婦女馬上喊停說:“對了,就是你爸爸的路,剛才我忘了,快點停。”

這時司機滿臉無奈回答:“不是啦!你要去的是‘厘峇峇里路’(River Valley Road)還沒到。”

我在學院唸書時有好多同學的長輩專經營果菜入口生意,就有一位李同學的家長是專進口金馬崙蔬菜,在一次招待來自金馬崙的菜農主人到新加坡觀光時,李同學的爸爸邀我同行。

當晚他在一間五星級豪華酒店宴客,開始時先於咖啡座閑聊一會兒,咖啡來了,有自助糖碟與咖啡等等,他開始抽煙,問侍應為甚麼有咖啡而沒糖呢?侍應指桌上糖碟,菜農答:“我已經把它當煙灰碟用了。”

人有三急,菜農去廁所方便小解,當他回到座位時向老闆說:“現今的時代真是了不起,進步太快太大了,你們城市人就連小便的方式習慣都改變了,男人全是蹲小解並沒站立式的廁具。”

老闆回應他:“你進去前沒看清楚是男用或女用廁所嗎?”

他說:“有啊,我看見一個標誌好像‘古’字,不是代表男人站在石頭上尿尿嗎?”老闆喊了出來:“天呀!那是代表‘女性’的標誌,是女廁所。”

世界上好多事情只怕你不懂,但莫自作聰明。

星洲日報/副刊‧文:祥龍‧2011.02.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